2014年6月22日星期日

柔佛 - 数不完的美,道不尽的事 —— 忧伤小镇边加兰

各式生猛鲜甜的海鲜、可口肥美的龙虾、奇特美艳的岩石、连绵不绝的沙滩、遍地金黄的茅草、百年老街、百年古庙、百年老字号饼店,太多太多数不完的美,太多太多道不尽的事。

边佳兰小镇(Pengerang)——位于南马的柔佛州,它是个远离都市喧闹的宁静村庄,它是个风光明媚的美丽鱼镇,当地的居民民心淳朴,思想单纯。

但很不幸的,有关当局采取先斩後奏,在没有事先跟村民沟通下,要在边加兰一代建造炼油及石化综合厂,结果造成边佳兰人民的恐慌,这工程已导致渔民无法出海,面临断炊的困境,还有些当地居民也被逼搬迁灭村,更糟糕的是还有座华人义山也要被逼强行拆除。

在一些当地居民、环保组织和政治党派的努力守护下,会否依旧会有纯朴的边加兰呢?这还是个未知数。为什么就不能让这地方继续的纯朴下去呢?为什么要蒙上这么多的忧伤?对于这里的未来还是种无法掌控的阴霾?

为何不乘现在还有时间和机会,来看看或许可能快要消失的美.....

因有些私人原因到访了边加兰小镇,用半日的时间拍摄的,下次应该还会去多一次拍摄些较完成的边加兰。


遍地的黄金茅草








柔佛南岸奇岩






沿海连绵不绝的沙滩





百年古庙观音寺









边加兰的天空会否依旧明朗?海水会否依旧湛蓝?空气会否依旧清新?风光会否依旧明媚?海湾会否依旧浪漫?夕阳会否依旧彤红?

当地居民会否世世代代过安好的日子?边加兰将会否变成世外桃源?

那要看我们这一代如何走这条路......

——————————————————————

给予要去边加兰的人参考,很有用处的一份景点图。


《火箭报》两次前往边佳兰进行采访和收集当地的人文资料后,以手绘方式制成了这幅“边佳兰人文记忆地图”。

透过这次深入的探访,《火箭报》首次了解当地有一间古老的四合院、战争防空洞、近200年历史的观音寺、百年边佳兰小镇等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