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2014年第二届马来西亚全国夜光龙——龙王争霸赛之场上消失的夜光龙


舞龙已成為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一种。舞龙技术经过不断发展和改进,已发展成為一种具有观赏性的竞赛运动,而不再是单纯在喜庆节日中的一种娱乐节目。现今,舞龙是一种集武术、鼓乐、戏曲与龙艺於一身的文化艺术。

第二届马来西亚全国夜光龙龙王争霸赛”4月19与20日在新山市政局室内体育馆揭开战幔,来自国内各地的19支龙队群龙飞腾,争夺龙王宝座。








趁比赛还没开始,下场和夜光龙近距离拍摄。


我当然不可以放过这么精彩的表演,而且是在新山举办。马上带了太太和小孩去观看这难得一见的夜光龙大赛,试着让孩子接触中华文化。

我提早到了新山市政局室内体育馆,因为停车有点不方便。买了票进入体育馆发现来看的人数不多,就霸了个一号位子坐。



2014年第2届马来西亚全国夜光龙龙王争霸赛,新山耶耶阿哇洪仙大帝庙舞龙队凭借9.25高分的成绩,成为赛事冠军,该支龙队不愧享有“世界龙王”的美誉。
值得一提的是,新山耶耶阿哇洪仙大帝庙舞龙队是世界夜光龙锦标赛的四连冠霸主。






比赛共有21支国内队伍参赛,惟古来龙艺武术龙狮体育会、砂拉越诗巫拳术健身协会2支队伍分别有队员受伤、有队员入营参加国民服务而被迫弃权,最终由19支国内舞龙队角逐该比赛龙王宝座。

夜光龙:以竹、 藤、布和纸製成,然后画上龙麟油彩。龙身一般长约二十餘米,分成九节。於夜间演出(全场黑暗,只打墨紫灯),只见彩龙飞舞空中,栩栩如生。而舞夜光龙的服饰则全身黑衣、涂黑脸部,突出龙身的色彩;舞龙道具结合灯光效果,在夜晚表演,有别於白天的演出;结合灯光音乐、舞蹈体能、工艺美术的视听觉艺术,让夜光龙有另一番的技艺新象,在夜晚更呈现出亮丽生动的新龙艺。


拍了一场消失的夜光龙,注意8分35秒,场上的夜光龙消失了。要将视屏设置到1080HD的画质观赏才较清晰,设置器在右下角的齿轮图案。


大家或许很难想象,在1967年科技并不发达的年代,新加坡就出现一名制造舞龙的师傅在不需要装置任何灯光装置的情况下,发明了世界第一条会在黑暗中发亮的舞龙——夜光龙。这也是新加坡舞龙发展史中最让人引以为傲的里程碑。

夜光龙要发光全靠涂在龙身的荧光颜色,外加紫光灯的照射。夜光龙在繁华世界体育馆首次亮相时,只见一条雪亮的游龙随着紧凑的节奏和具气势的鼓声穿越一片漆黑,如夜空中划过的一道壮观的光。全身穿黑衣的舞龙者以顺畅、准确而利落的动作让龙的形态活灵活现,在场的观众无不叹为观止。








双龙会,晚上要表演的重头戏,现在在彩排。

华人对於龙,有一种神秘崇敬之感,认為龙為一吉祥动物,因此,舞龙便表示风调雨顺,五穀丰收,国泰民安之意。

舞龙运动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歷久不衰,自有其存在价值,现在更精益求精,发展得多采多姿。 希望在大家的努力推广下,舞龙舞狮运动会更上一层楼,一起将这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